我是宇宙里一颗坚强的尘埃。 Life is nothing but creation. Love is nothing but appreciation. I am nothing but a damn tough partical left by the big bang explosion.

Saturday, May 02, 2009

所谓幸福感的理想状态

我又发光了,没办法,我让上帝大笑的力量。
下面是突然明白的,对“有能力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”一说的论证。

假设:
1,人的幸福感都一样,都是10分
2,每个人幸福感来源不同A,B,C...,
3,假设A是爱人对自己幸福感的贡献(可以是爱人对自己的需要,关心,帮助等等),B是事业的成功,C是兴趣的发展等等
4,人总是要保证和追求10分的幸福感,如果幸福感小于10会表现为抑郁沮丧等症状

论证:
如果在自己发展的某个阶段,不能从B,C等方面获得幸福感,则必然会增加对A的需求。如果爱人觉得有义务承担并弥补B,C等的缺失就会增加A的供给。短时间是可行的,但是长期就会导致爱人压力很大,并且影响了爱人自己A,B,C的需求比例,从而崩溃。

结论:
1,若自己要幸福,就要多多开发幸福感的来源,以便A,B,C等主要来源缺失时,其他能迅速弥补。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,不要把幸福感都嫁接在一个来源里。

2,培养所谓调节能力,就是迅速在A,B,C等等之间供给切换的能力。比如,若A缺失,调节能力很差的人,会在小于10分的状态待很久。如果调节能力很强,则会迅速放大B,C等的数值,或者找到新的供给。这就是《秘密》一书的原理。

3,什么人可以作为LIFE LONG LOVER。一个爱人如果能在A,B,C等方面都对自己有贡献,那就是最完美的。所以他们说要找志趣相投的人。但是,这个基本处于神话状态,或者只有上帝做的到。
同样,如果真有这样的男人,那么你的风险也很大。因为一旦他死去,你的幸福感主要供应商将严重缺失,而你长期对这个VENDER的倚赖,让你不能迅速建立新的供应商体系。

所以综合所述:
幸福的伴侣,彼此应该实现两个目标
1,让对方按对方自己的梦想发展;对自己来说,自己也要做自己
2,尽量不影响对方幸福来源的均衡性并鼓励其发展多样性;对自己来说,要学会调节自己,尽量不影响对A的需求,并多多发展B,C,D......

依据正常人能够认知的语言来说,就是作为女人,要支持男人的梦想(无论梦想大小,都是他觉得自己活着的使命或意义);要尽量不要让男人感觉自己很神经质,否则男人总是要调整自己对你在A方面供给的比例,他会抓狂的;要鼓励自己的男人多看足球,多和他的胡朋狗友来家里喝啤酒...当然,前提是,足球和啤酒虽然不能增加你的B,C,D...但不至于严重减少。所以在选择时,不光要参考他对A的贡献,还要参考他的BCD对你自己的BCD影响的正负相关性。

下一个问题的研究,我想应该是对A,B,C等依存程度,造成的A,B,C之间的搏弈。

完蛋了,我真的嫁不出去了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